已經不知道幾萬年沒寫的日誌,終於讓我提起精神寫的是我新的浮氣對象(笑)。
有定時收看星光大道的人,應該對這個人很熟悉。

「原子小金剛」曾靜玟。

當時十四歲,個子小小,裝扮中性但是很可愛的小女生。

即使是現在聽當時比賽的歌曲,還是讓我覺得。。。
怎麼會有這麼有天分的孩子。

不論她獨樹一格的聲音,光是她詮釋歌曲的能力,就叫很多歌手汗顏了。

我聽過不少歌聲不錯的青少年唱歌。可是很多一聽你就知道「嗯,真的是在唱歌。」他們的詮釋方式聽不出那個感情起伏。他們只是很清楚的把音唱到了,唱完了。

也有些孩子唱的時候能聽到感情起伏,但是他們只是單純的把原唱的方式重新表達一次。他們只是把那種表達方式放進了自己的聲音。

然後靜玟。一個把自己感情放進歌裡的孩子。聽她唱歌的時候,我聽不到原唱,我也聽不出她只有十四五歲。我聽見一個渾然天成的歌手以自己的情感詮釋著別人唱過的那首歌。

很多歌手翻唱別人的歌時,會讓聽眾想聽聽看原唱唱得怎樣。

我想之所以喜歡我家52跟靜玟的原因就是,聽他們的歌,我真的覺得我即使不去聽原唱也不會怎麼樣。

因為對我來說,他們就是原唱。
把歌唱成自己的風格是一個歌手必要的功課。但是我認為能讓聽眾覺得那種風格是不比其他版本差才是成功歌手的必要條件。(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星光大道的講評大多都是自以為是的偏見。)

某位大家說還蠻公正的評審說希望靜玟不要比楊宗緯還像楊宗緯。身為飯,當時聽的時候只是真的覺得壓力很大,狀況不好。但是為什麼總是會有人給她貼上楊宗緯的標籤?難不成所有會唱聲樂的都是在模仿帕華洛帝嗎?所有飆高音的人都是在模仿張雨生?請不要以為楊宗緯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非得大家都要模仿她不可。(現在想到還是很生氣*怒*)就連很狠的老師都聽得出靜玟只是累了,壓力大,我還真是懷疑其他二位評審哪裡聽到楊宗緯。

先不論靜玟還只是個十四歲的孩子,光是這種不知從哪裡來的結論真的會讓人覺得這個不是為了靜玟好的評語。真的希望她來星光四班進步的老師會等不及的給原石貼標籤嗎?聽到後面我整個就覺得好笑。

重點是,我真的很久沒這麼期待台灣歌手出唱片了。
我也很久沒每天都在聽同一個歌手的歌了。
我也很久沒在跟自己辯論,她會不會又是下一個被銷售量摧殘的新星。

但是她聲音裡高亢的爆發力真的很值得一聽。
她聲音裡情緒的感染力能帶領人進入她的音樂世界。
她聲音裡滄桑的生命力會讓人上癮。

推薦給大家。

曾靜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JiKvYenu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