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個人主義)^N 以及不負責任節摘
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笑*

因為是先聽完一張就來po 所以聽完第二張可能會有變更的地方

以整體來說 黑田的表現比小渕好
小渕當然也有相當的水準 但是以整體的穩定度跟聲音的狀態來說
當天的收錄都是以黑田為佳 (不過還是有小渕比黑田出色的地方 *絕對不是我偏愛的關係*)

opening
開場的音樂很柔和 剛開始聽的時候 還想說是爲了配合這次的兩首hit「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桜」但是接上第一首歌還蠻有對比的感覺

「彼方へ」
一進入第一首歌 由黑田打頭陣 黑田這次是絕佳狀態喔 聲音又亮又高 bridge由小渕接手 當然也是以高音為主 可惜的是最後的一句沒拉完全 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合音很讚 不愧是5296的第三種聲音 (詳見 補充)阿 >///<

「六等星」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的coupling 其實我對這首歌的印象一直不怎麼樣
嗯 對這兩隻來說這首歌好像音域有點太低 不過整體來說 黑田的表現比小渕好 聲音也有完全發揮

「待夢磨心」
Nameless World 裡我很愛的一首 不知道為什麼 好像沒有專輯的節奏感好…那種輕快的感覺沒出來 不過小渕的口哨很讚 常常第一次都會出錯的小渕 這次一次ok 也許是因為小渕的聲音在這首歌裡稍微有點厚重 以致跟黑田及貝斯有重複感 所以少了原本的輕快感吧…

「MC」
兩人終於登上武道館的感言 接下來就是之前一直有的準番
問觀眾是哪裡來的 第一次參加以及以參與過的觀眾
這次第一次來的跟已經參加過的好像是一半一半喔
而且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人參加喔 中間”好像” (我有說好像了喔) 有說到小渕替鼓手的小孩命名 說黑田本來也有參加的 但是由於聽起來很像韓文 沒被取用 (這裡是不負責任的節摘以及翻譯)

「Million Films」
這次小渕的麥克風音量好像不夠大 所以聽起來有點沒在認真唱的感覺 (但看的出來小渕跟平常一樣投入) 好可惜哪 這是我很愛的曲子說

「東京の冬」
這首歌比原版好聽不少 ^^ 小渕的唱法比上原版也進步不少 這首歌中間麥克風忽然變大聲了 (聽起來好像是) 小渕的聲音也變大聲了 合音也非常好聽 超水準的演出 ^^

「同じ窓から見てた空」
當初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想演唱會唱這首歌很辛苦吧 光背歌詞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了 而且速度也蠻快的 但小渕詮釋的很完美 兩人合唱也以同樣速度毫無誤差的前進 大推薦阿 >< 「なかった」的拉音好好聽喔 >///< 陶醉~~~ 不愧是黑田阿 這首歌有唱出味道來喔
本來聽專輯我已經覺得很好聽了…能把這首歌唱的更好聽 也只有5296自己才辦得到吧? 最後英文的那一段變成band member+小渕的大合唱 很溫馨的感覺喔 ^^黑田的部份也有即興 超級推薦 一定要聽的一首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這首歌明明已經聽了不知道多少遍 多少不同的版本了 但是每一次聽都能讓我陶醉阿 兩人的第三種聲音實在是 啊~~~ 能活著真好
「MC」
介紹band member

「fragile mind」
新曲 有點小rock 我很愛的曲風 黑田 小渕獨唱 兩人的合唱都有相當的水準 黑田這首歌唱的很實 氣足 音質也很亮 人家要這首歌cd 化啦 >< 地上打滾ing

「大樹の影」
小渕現場彈三味線耶 對於黑田的創作 小渕幾乎是不插手的 裡面不會有小渕的獨唱 合音也很少 幾乎是以放任的方式任由黑田發揮 小渕の優しさ^^不過也不能否認黑田寫的歌的確他自己來唱最好聽

「Starting line」
大好曲之一 非常有水準的演唱 小渕果然是高音好聽阿~~~陶醉~~ 兩人最後看著對方結束的一句 合音 節拍都抓的讓人…心都快停了的好聽 雖然nameless world official recording book裡面有提到說兩個人有習慣互相對看讓很多聽眾都覺得兩個人感情很好 但事實上是兩個人爲了確定彼此的速度才對看的 ^^ 不過 還是讓人很有感覺阿 (請不要問我是什麼感覺 -_-)

「遠くで」
這首歌之前有在blog裡提過 是小渕獻給自己已過世母親的歌 indies收錄的是小渕獨唱版 這次由黑田唱前段 而後面完全由小渕獨唱 之前看到nameless world tour有收錄這首就很想聽了 小渕的唱腔比上以前進步了很多 所以一直很期待重新詮釋這首歌的小渕會有如何新的表現 會選在登上武道館的這次唱這首歌 也是想讓無法親自參加的母親體驗自己的成功以表安慰吧
聽到小渕唱的那段 腦中瞬間一片空白 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字是穿透力…彷彿要穿透雲端 傳達到給另一個世界的人聽到的聲音 看著小渕的臉 聽著這種努力想要傳遞給母親想念的聲音 我又忍不住熱淚盈眶
這首歌 不僅僅是超水準的演出 應該說是…奇跡的演出…
好幸福…能活著聽著5296的歌 真的好幸福…

「桜」
盡入黑田最經典的”哭到唱不下去”的橋段了 ^^ 其實是唱到蠻後面才唱不下去的 小渕很冷靜的合了一段 發現黑田”真的”唱不下去了 就代唱了一段 後來兩個人決定以unplug來唱 非常有感覺喔 ^^ 跟用麥克風來唱各有風味 最後面的掌聲也證實了其實大家認為這樣也很好喔 黑田 不要在害羞了啦 ^^

「MC」
很長很長的MC 也很好笑 當然有嘲笑黑田哭的這一段 也有講到黑田媽媽傳簡訊給黑田的笑話 (公式網也有提到) 最後面是宣佈冬季演唱有三天在武道館 及經典的kobukuro dot com ^^

補充:
第三種聲音 (nameless world official recording book 裡面黑田的訪談)
跟5296有合作過的佐藤竹善說: “你們兩個合音(合唱)的時候, 會有第三種聲音出來” 我覺得他說的很對耶 仔細聽他們的合音部份 有時候與其說小渕在合音 反而兩個人的聲音重疊 便成了另一種聲音 ^^ 有興趣的去邊聽邊研究吧

兩個人音質的相似度 (nameless world official recording book 小渕訪談)
雖然個人覺得小渕太謙虛了 但以下是我不負責任的節摘+翻譯

…黑田的聲音是木材。並不是那種已經打磨過漂亮的松木,而是剛被切斷的杉木,斷面不但粗糙還帶有刺。但也有不一樣的顏色溫度以及年齡,打磨過後便會切切實實的發光。這就已經達到聲音帶著生命力,也可以說是"爲了唱歌而存在的聲響:歌聲"…我的話是"和紙"。 哪裡都有,一旦用力拉扯就會破掉。而且既沒有粗糙感也沒有透明感。因為沒有個性所以有些自卑,但是能包裹,合併,輔助別人,分工合作的話就能發揮威力的型。我們兩個有被別人說說過”音質很像",和紙的原料是木材,所以或許我和黑田果然有同樣的根源吧。

有時間的話還想繼續補充nameless world 的節摘 因為談了很多有關他們對音樂的感覺 對對方的感覺等等 實在很値得一讀 不過應該也有很多人找不到可以買這本書的地方 所以即使沒人讀我也會繼續補充的 (自己high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